王軍
  和幾個同事聚在一起聊孩子學習。大李說,他在網上看到中美初中優才生的一次較量,組織者意欲考察這些學生的價值取向,讓他們在“智慧、權力、真理、財富、美貌”五個選項中選出認為最重要的兩項。結果,美國學生幾乎都選擇“真理、智慧”,中國學生幾乎都選擇“財富、權力”。大家一聽,都嘆羡人家美國孩子多睿智。
  我心想,難怪大李這麼註意孩子的教育信息,人家兒子也真爭氣,去年輕鬆考取了市重點高中,大李上班說話都透著一股牛氣。我偷偷地想,乾脆回家也考考兒子,看他有沒有人家美國孩子的胸襟。兒子正讀初二,每天除了上課就是補課,平時連嘮嗑的時間都很少,正好借做這個題也讓我倆拉近些距離。
  晚飯後,兒子照例回他的房間做習題,我這時沒敢問他。等他學得有些累的時候,我端著一盤水果進了他的房間。我輕輕地問他:“兒子,爸有道選擇題你看能做一下不?”兒子從書本的小山中抬起頭來,皺著眉頭接過我遞過來的紙條,飛快地瀏覽,飛快地打了兩個對鉤,迅速“交卷”,然後繼續埋頭題海。
  我接過來一看,兒子選擇的居然是“真理、智慧”,我萬分驚訝,高興得大叫起來:“兒子,你選擇的正是老爸心中的標準答案呀!太好了!太好了!”
  “喊什麼呀你!這有啥好的?”看我樂的怪樣,兒子冷冷地對我說:“這樣的選擇題對我們初二學生來說也太‘小兒科’了!我知道你心裡的標準答案就是這兩項,老師早就帶著我們研究過‘答卷心理學’了,你要啥,我就給你啥。你別以為我真心想要的是‘真理、智慧’,我心裡想的跟我筆下選的是兩碼事!”
  看著兒子一臉成熟的表情,我瞬間無語了。  (原標題:答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40kbco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